关注之前请先看主页置顶。

【少年四大名捕】一生知己有斯人(17)

新读者在看文之前,请先阅读本人置顶里温书相关部分介绍,了解作者洁癖属性。


第十七章:意义


风云镖局总局主龙放啸,外号别称众多:

——“九大关刀”。

——“风云无敌手。”

——“天下第一刀。”

等等名号,响遍大江南北,无人不心服口服。他的刀法,当今江湖武林,的确无人能出其右。

华文渊亦是刀客,天下一流的刀客。

然则一流不是第一。

与龙放啸的这一场大战,双方拼尽全力,斗上了百来个回合,他终究还是输在了龙放啸的刀下。

这时,龙放啸这才终于回过身,走到了铁游夏的面前,先探了一探少年的脉搏,为他输入了一些柔和内力疗伤。铁手遂觉体内那乱窜的火焰渐渐平息,四肢百骸也不再那么疼痛,他勉强站起身,欲要向总局主行礼问好道谢,龙放啸一摆手,当即阻止了他的动作,命人带他回去休养。

“这是怎么回事?”旋即龙放啸的目光才扫过,沉下脸色问道,“刚才到底发生了什么?”


龙放啸来得晚。

当他终于进入定州城内,铁手与华文渊的三招已经结束,他只听见了华文渊的那一句“我只说要看看你有怎样的本事接我三招,没说你接住了之后便答应你的要求”。

而之前铁手与华文渊的其余对话,他则一概不知。

因此他既惊讶这般年纪的一个小小少年居然有如此功夫,接了华文渊三招还能不死。同时更加奇怪,在场这么多自家的兄弟姐妹,怎么都站在一旁不动,让一个小孩子独自对付华文渊这样的恐怖对手?

他们干镖师的,本应最讲齐心协力。

直到听完下属们的讲述,龙放啸的内心情绪,由惊疑变为了震撼。

他活了近四十年,身为武林大宗师的人物,见过江湖无数风云变幻,这世上能让他震撼的事已不多。

现今,他竟会因为一个小孩子的所作所为而感到震撼。

他的下属们见他沉默良久,心下惴惴不安,又小心翼翼解释道:“局主,我们是觉得……这趟镖已经结束了,所以……”

“如果没有这个孩子,这趟镖岂能如此顺利结束?”龙放啸喟然叹道,“给他用最好的药,银子都由风云镖局来出,一定要将他的伤完全治好。”


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

铁手这一次所受的伤实在太重,况且他如今的内功还不算深厚,不足以助他自行疗伤,多亏了名医诊治,灵丹妙药滋养,在两个月后,才将他的身体渐渐养好。

又过二十来日。

从夏到秋,木叶渐黄,白露为霜,沙沙而响的风声恍若落雨一般有凄凉萧疏的意味。

聚义镖局在这段时间倒还算清闲,只接了几桩小生意,因此即使铁手所受之伤已痊愈,但他的长辈们见他近来心绪恍惚,似乎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什么,还当他的精神仍未恢复,让他继续在局里歇着。

终有一日,思虑已久的铁手实在忍不住,决心要与局主谈一场话,刚刚走出自己房间的大门不久,尚在半途之中,只见前方局主万杰忠向他迎面走来,扬起笑容,十分欣喜地道:

“小夏,在这儿遇见你正好,我正要去唤你,你快收拾收拾,跟我去一趟风云镖局,龙总局主指明要见你。”

“见我?”铁手颇感惊疑,“见我做什么?”

“这我也不知道,总局主的信里没有明说。但我猜想,或许是因为之前我们护送陆明的那趟镖,你的功劳最大,总局主似乎很赏识你,说不定要给你什么奖赏呢。”

时隔三个月,听万杰忠又提起华文渊之事,铁手神色微微有变,踌躇着开口道:“局主……”

万杰忠打断道:“快收拾行李吧!这是总局主的吩咐,我们不能够让他久等。我顺便带你和别的兄弟姐妹到大名府去逛一逛。”

铁手只能暂时咽下他想要说的话。


风云镖局。

在北京大名府的万平大街上,那是一座极宏伟雄壮的建筑,比起聚义镖局至少大上三倍,朱漆大门前竖着两杆红旗,旗上各用金线绣着一条飞龙,在风中摇曳飞舞。

不只铁手,连聚义镖局许多老镖头也是第一次来此,皆在守门人的带领下前往了前院大厅。

厅内人虽不少,但大部分是侍奉在龙放啸身边的护卫,坐在椅上的仅仅两人而已。

其中一人,相貌雄伟,目光深邃有神,正是总局主龙放啸;而还有一人,便坐在龙放啸旁边的座位之上,身材似乎不高,略染风霜的面庞有着极为俊朗的五官,身着一袭黑边白衣,有飘然欲仙之感。

龙放啸并未介绍此人是谁,众镖师自然也不敢问,只向着他们鞠了一躬,行了一礼。

旋即,龙放啸请他们落座,问了问聚义镖局的近况,以及铁游夏的伤势,这才终于说出他让铁手来此的目的:

“你小小年纪,武功人品倒是不错,可有兴趣到我风云镖局来,由我再亲自教导你几门功夫?”


此言一出,铁手还未有反应,万杰忠等人大惊过后,便是大喜。

要知风云镖局不但是河北四十二家镖局之首,甚至说是当今天下第一镖局也不为过。不知有多少镖师终其一生的梦想就是投入风云镖局效命任事。然而风云镖局选人极严,能被选中,必是百中无一的高手中的高手。

像铁手这般不过幼学之年,即能受到龙总局主的赏识,得他亲自相邀,确是前所未有的事儿。

况且听龙总局主这番话,他似乎还有要收铁游夏为徒的意思?

这不仅仅是铁游夏的荣誉。

亦是聚义镖局的荣誉。

万杰忠忙忙向龙放啸道了谢,却见铁手还发着呆,当下催他说话。

铁手愣了一会儿,旋即略一沉吟,双眸中有光一转,迟疑的神色在须臾后变得坚决,上前抱拳,语气不卑不亢:“多谢龙总局主好意,但游夏如今无意加入风云镖局,还请龙总局主见谅。”

龙放啸双眉微挑,显然铁手的回答出乎了他的意料。

万杰忠更未想到铁手竟会拒绝这种好事,心下大奇,可是转念一想,这个孩子自幼重情重义,难不成他认为加入风云镖局便是对聚义镖局的背叛?

“风云镖局是我们河北四十二家镖局的头儿,我们聚义镖局本也隶属于风云镖局。”万杰忠立刻小声对着铁手道,“你在风云镖局做事,跟在我们聚义镖局做事没区别。这个机会千万不可错过,你快向总局主赔礼道歉。”

铁手认真听万杰忠将话说完,却未像从前一样立即颔首领命,反而沉默了一阵。

沉默得令万杰忠有些心慌。

随后,铁手才微微侧过身,仰首凝视着万杰忠,两只手抱起了拳,尚显稚嫩的语气郑重到凝重。

“局主,我幼失怙恃,是您和各位叔伯将我抚养长大,我永远记得你们的大恩,也理应报答你们的大恩,只是……只是对不起,正因如此,我必须将我的所有想法都毫无隐瞒地告诉你们。”

他一字一句地道:

“我目前暂时不想再继续当镖师。”


大厅瞬间寂静下来。

无数道惊异的目光都齐齐望向了铁手。

——包括坐在龙放啸一旁的那名似文人又似武者的中年先生。

万杰忠摸了摸自己的耳朵,发现它完好无损,才能相信自己的确没有听错铁手的话,愕然道:“不想再当镖师?为什么?”

铁手咬了咬下唇,罕见有些犹豫地道:“因为……我突然不知道当镖师的意义是什么……”

万杰忠仍不能理解他此言之意。

龙放啸倏地问道:“那么从前你认为当镖师的意义是什么?”

铁手道:“保护众人的平安,无论是他们的生命平安还是财物平安。”

龙放啸道:“你不是做到了吗?”

铁手道:“可是……”

龙放啸见他欲言又止的模样,稍一思索,恍然道:“为保护陆明一路平安前往定州,众家镖局牺牲了几个兄弟姐妹,可是只有你一人坚持向华文渊报仇,其余镖师都觉得你做得不该——你对此心里有怨,是吗?”

铁手立刻摇头,迅速否认道:“这件事后,游夏想了很久,大家的顾虑并不是没有道理,我们好不容易才将华文渊劝离,我却强要他留下,倘若他真是穷凶极恶之徒,因为对我的迁怒,食言反悔,当场杀了陆大夫,我们的一切努力全都白费,还害了定州城的百姓,后果岂不是更加糟糕吗?镖师的责任本来就只有保镖,如果路上什么仇都要报,什么事都要管,什么公道都要讨,的确会影响自己的本职。大概真是我节外生枝,多管闲事……游夏对此绝不敢有怨。”

龙放啸道:“那你是后悔那日的坚持了?”

铁手依然摇头,摇得毫无犹豫,极为坚决:“闲事不一定是错事,我只想做对的事。不过……我这段时间思考了许久,或许我这种想法,不适合做镖师;也或许,是我还没能搞明白镖师的真正意义。”


评论(1)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隶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