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之前请先看主页置顶。

【四大名捕/四剑一刀僮】飞光飞光(21)

新读者在看文之前,请先阅读本人置顶里温书相关部分介绍,了解作者洁癖属性。


【二十一】


好一阵子过后,无情与冷血来到这座院子。

林邀德与何梵赶紧迎上去,向公子、师叔汇报他们与那些孩童聊天时所得的信息。

“和你们四师叔说吧。”无情的眼神既赞赏也欣慰,旋即一个人推动轮椅,去了陈日月的面前。

陈日月立刻扬起甜甜的笑容,道了一声:“成叔叔好。”

他本擅长笑。

无情自然也对他笑。

恍若千里的冰霜地里盛开了花。


两个人,一大一小,到了一旁树下,单独说话。

“我刚才已答应你,”无情道,“要给你一笔钱。”

“不不不,成叔叔,我不要钱了。”陈日月这时居然赶紧摇头,“我……我……”

他似乎很为难的样子。

无情道:“你想什么?”

陈日月眉毛挑挑,眼珠一转:“我刚才想啊,我这么做不对,救人是大善事,我怎么还能跟你们要钱呢?”

无情的神色依然静静的,但语气一直很温和:“你不是说,你以后生活需要钱吗?”

“不用了。”陈日月还是摇头,“要了这钱,我会不好意思的。但是——”

他抬起头,乌溜溜的眼睛很灵活。

“我是得生活,我能不能……能不能在你身边做点活啊?端茶倒水,我什么都会的!”


陈日月知道林邀德与何梵是无情的弟子。

在亲眼目睹无情的武功有多么厉害,在亲耳听到林邀德与何梵说起他们的公子对他们是如何如何好时,陈日月就有了成为无情弟子的念头。

不过这事急不得。

陈日月深知,对方对自己现在的印象肯定不好,怎可能答应?

那就得先讨了对方欢心,慢慢来。


无情的目光是清澈的。

它让一切变得透明。

包括陈日月的心。

无情就这么看着陈日月,有半晌,没有回答,却在陈日月渐渐心慌意乱之际,握起陈日月的右臂,褪下他的袖子,柔声道了一句:

“不管你想要做什么事,先治好你手上的伤。”


陈日月一呆。

这个人还真的是神仙吗?

他怎么知道自己手臂有伤的?

这个疑惑还未想明白之际,无情真的已拿出伤药,帮陈日月敷在了伤处。

莫名的,陈日月心里一酸。

这种感觉,是从未有过的,他强忍住了突然想要落泪的冲动。


是一个人。

他想。

林邀德与何梵口中的公子,与他所见到的无情是一个人。


陈日月手上的伤,是无情在审问犯人时所知晓的。

这个口口声声说着“你们不给我钱,我就不帮你们带路”的孩子,曾在之前数次悄悄摸摸给那些关押在密室的幼童们送过饭。

也曾在一名杀手欲要挥掌伤害一名幼童之时,他下意识主动伸手,以右臂挡了那一招。

这是一个绝对善良的孩子。

即使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


“他今日行为,只是他没有安全感的自我保护。”

深夜,月愈明,四周愈静,这座小城中的大多数人都已安眠,唯有无情与冷血还在驿站的房间里谈话。

无情轻叹口气:“他已经帮过那些孩子很多。”

冷血点点头道:“他很聪明。大师兄,你会带上他?”

后一句话,虽是问句,冷血的语气倒是挺肯定。

“四师弟,你呢?”

“如果是我,我会带上他。大师兄,所以我认为你也会。”

无情微微笑了笑:“他的确很聪明。”


聪明机灵,性格还好。

陈日月最大的本事,似乎就是会讨人开心。

这一路上,他常说笑话,逗得林邀德和何梵哈哈大笑,无情与冷血也有隐隐欢颜。这让林邀德不禁想,如果自己能再有这样一个师弟该多好。

“我能当公子的徒弟吗?”

虽还未拜无情为师,陈日月也已学着林邀德与何梵这样称呼无情。


陈日月的声音里,是带着期待与不安的。

如果说,一开始,他想成为无情的弟子,只是因为他觉得林邀德与何梵描述的神侯府生活好像很是不错,可若无情一直不肯答应,那他也无所谓。

大不了,再从无情和冷血那里讨一笔钱,江湖流浪便是。

江湖流浪啊。

尽管陈日月从小在杀手堆里长大,他却没学过武功,也从未真正经历过江湖。

他对“江湖”这个词,虽有点隐约的面对未知事物的恐惧,然而更多的还是向往。


但现在,他依然向往着江湖,却不愿离开无情。

也不愿离开冷血。

甚至,对无情、冷血以及林何二僮口中常常提到铁手和追命,他都有着一份莫名的亲近。

这一切,发生在他真正感受到无情与冷血对他的关爱之后。

就像一个长年累月生活在暗不见天的漆黑井底的人,就算是一片火石的光,都能让他欣喜不已。

何况,他遇到的是:

——整个天下的光明。


林邀德笑着拍拍陈日月的肩。

“我去帮你说。”


无情没有答应。

林邀德一点也不奇怪,公子收自己为徒时,也并不是立即答应的。

还有叶告,他在神侯府那么久,至今也不是公子的弟子。

哎。

林邀德在心里叹了一声,还真有想叶告了。


何梵这会儿也在想着什么。

却显然不是在想叶告。

他的脸上有笑容,双眉飞扬,很高兴的样子。

“公子收我为徒时,是立刻答应了的。”

他这样说,显得很骄傲。

唯有自己有这样的待遇。


林邀德闻言笑了。

“你这么乖,公子当然喜欢你。”

林邀德很有大哥哥的风范,他是真为这个弟弟感到高兴。

可是陈日月不开心了。


其实在这段日子,何梵与陈日月玩得也颇为友好。

但小孩子嘛,不知道什么时候一言不合就产生点矛盾。

譬如说,现在,这矛盾不就来了?


陈日月刚要与何梵斗嘴,林邀德察言观色,赶紧安抚。

“日月你也这么乖,我看公子肯定也很喜欢你。他今天没答应收你为徒,可能因为还没到神侯府。你还没见到二爷和三爷吧?他们人也可好了!”

很神奇的一点。

这几个孩子,虽平时常会闹来闹去,但何梵也好,陈日月也罢,包括而今不在这里的叶告。

他们都很愿意听林邀德的话。


陈日月想了一下,闭上嘴,又张开嘴。

“金哥哥,你再给我讲讲二爷和三爷,行吗?”

陈日月下定了决心,自己要表现得再好一点,再乖一点。

既然公子暂时不肯答应收自己为徒,那就到了神侯府,自己再想办法讨铁手和追命的欢心。

那时,说不定公子一欢喜,就答应了呢。


离回神侯府,还有些日子。

目前,有一件极重要的事,无情与冷血得先办了。

那些被绑架的孩子,他们首先得一一护送回家。

这费了不少时间。

陈日月亲眼见证了无情与冷血这一路的辛苦,一路的风尘仆仆。

然而风尘可以污染一切。

却永远不能污染光明。


不得不说,无论是谁,与四大名捕相处越久,对他们的尊敬就越多。

如今的陈日月对无情与冷血在依恋中就又多了许多尊敬。


那日,天有些阴沉沉的。

最后一个被绑架的孩子也平安回到了他父母身边。

陈日月听着这家男女主人对无情、冷血不住的感谢,看着他眼前的这两个光明体,不禁发起了怔。


是一个脆生生的童稚声音将他的思绪拉回来。

“陈哥哥,谢谢你。”

那个年龄比他还小好几岁的幼童,跑到他面前,甜甜地说。

“谢我?”陈日月一呆,“谢我什么?”

“谢谢你给我们送饭,谢谢你带路让成叔叔和冷叔叔来救我们。”

“我……我不是……”

一向能说善道的陈日月这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回去的路上,陈日月沉默了许久。

无情也看了他一会儿,突然问:“不开心?”

陈日月低着头,闷闷的:“他们不应该谢我,我给你们带路,是因为我和你们做了交易,我并不是真心帮他们的。”

无情的轮椅蓦地停下来。

“但你之前对他们的帮助,是真心的。”


“只要不做害人的事,为自己着想,没有不对。”无情接着极郑重地道,“可若是想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那就得时刻心怀善念,为国为民,不惧风暴,俯仰无愧。”

陈日月喃喃道:“顶天立地……?”

无情倏然又道:“我以前问你的问题,你现在可以回答我了吗?”

“什么问题?”

“我们不给你钱,你会任由那些孩子继续被关着?”


“我……我不知道……”陈日月显得有些茫然,还低着头若有所思,半晌,他遽然抬起了头,很坚定地说:

“但是我现在想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对这个回答,无情那始终不起波澜的脸上没有任何表示。

他只是平静地看着陈日月,像看着自己的一个小兄弟。

“你前两天不是说想拜我为师吗?我答应你。”


  

注:

  

《天下有敌》:

“叶告本结识无情并受其恩在陈日月之先,但正式入门,却略在其后,故屈第四,他一向心中不平,认为是只懂巴结奉迎的陈日月走运而已。”

↑但我认为大爷先收阿三为徒,肯定不会是因为阿三会巴结奉迎,所以有了这一章的情节。

四剑一刀僮这五个孩子,我个人最喜欢陈日月,所以很明显……阿三跟公子怎么认识的,我写得比较多,林何叶我都没这么详细写2333


评论(5)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隶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