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之前请先看主页置顶。

【欢乐英雄/四大名捕】远方的来客(1—5)

新读者在看文之前,请先阅读本人置顶里温书相关部分介绍,了解作者洁癖属性。


旧文重发。

是坑,以后会填,但以后是多久的以后说不准,反正现在暂时不会,现在发到lof纯粹是因为刚给基友安利了欢乐英雄,给她看的。

CP:王林,郭燕,无追无,铁冷铁。


※※※


第一章


三月,富贵山庄。

王动在院子里晒太阳。

春天的阳光暖暖的,照在人身上舒服极了。

“小林小郭燕七他们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这么好的天气真是不懂享受啊。”

王动懒洋洋地躺在躺椅上想着。

就这样,王动一直从中午躺到了傍晚,忽听得一阵敲门声响起。

不会是郭大路,不会是燕七,不会是林太平——他们回家都从不会敲门。

有客人来访,这在富贵山庄是很难得的事。

王动皱了皱眉头。

皱眉头并不代表王动不欢迎客人,只是若要从躺椅上起身,再走到门口去开门,这对王动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于是乎,王动还是躺在躺椅上,懒洋洋地道:“门没锁。”

王动仍是平常说话的音量,如果要大声说话,那也是很累的。

而王动躺着的位置和门口却有着一段不短的距离,若是一般人怕是根本听不见。

然而门“吱呀”一声开了,这代表门外的人听见了。

王动抬起眼皮看了看,从门外走来是两个人。

一个青年,一身劲衣,腰间一把又薄又长的无鞘剑,而他整个人的精神也似他腰间的剑一般锐利无比。

青年身旁的那名男子看起来要比青年大上一些,俊朗轩昂,风度无双,脸上带着温和的笑。

这两个人,王动都不认识。

那男子率先开了口,对着王动一拱手,便道:“这位兄台有礼,在下铁游夏,这是我师弟冷凌弃,前来贵庄,实在叨扰,可否求兄台引见一下贵庄庄主。”

王动道:“我就是庄主。”

铁手和冷血看着王动身上破破烂烂的衣服,俱是一怔,不过转念又想:若不是庄主,怎么会大白天的有胆子躺在这里晒太阳?

铁手笑道:“我和我师弟路过贵宝地,天色已晚,可否借宿一晚?”

王动道:“这庄子里一共三十几间房间,你们自己找,自己选。”

铁手和冷血对视一眼,眼里有奇怪之色。

铁手道:“未请教兄台姓名?”

王动道:“我叫王动。”

铁手笑了一笑,道:“这个名字有意思。”

王动道:“你心里在说这个名字名不副实。”

铁手刚想否认,王动又问道:“你们身上有钱吗?”

铁手又是一怔,继而笑道:“这是从我们交谈开始,王兄的第一句提问。”

王动也笑道:“至少比你身边的那位兄台好,从进门到现在,他不曾说过一句话。”

冷血闻见此言,倒终于开口了,他道:“没有。”

王动笑道:“原来你是会说话的,可惜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冷血道:“刚才你问我们身上有没有钱,我说我们没有。”

冷血说的乃是实话。

他和铁手来到这个世界,原来身上的钱都已不能再用,钱失去了它的功能,自然也就不再是钱。不然他们也不会不去客栈投宿,而到陌生人家借宿。

王动笑道:“那就更可惜了,我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本来以为你们来了我能饱餐一顿。”

王动这句话的语气和内容都很奇怪。

两天没吃东西了,可他还是笑着说的,看不出一丝一毫的哀愁,仿佛在说我吃了两天的好东西一般。

且他似是把铁手和冷血当成了多年好友一样来交谈,好像对方如果有钱,就一定会请他大吃一顿。

但铁手和冷血并不对此感到奇怪。

或者说,他们已经习惯了王动的奇怪。

冷血只是略皱了皱眉,道:“两天?你不饿吗?”

王动道:“你的话真奇怪,两天没吃饭怎么会不饿呢?”

铁手道:“你身上没钱吗?”

王动道:“你的话也很奇怪,有钱怎么会不去买东西吃呢?”

铁手道:“哦,我还以为是王兄懒得走。”

王动一听这话,登时笑了,笑得很灿烂,道:“这话你说对了。但我如果有钱的话,我有三个朋友一定会争着去买的。”

铁手也笑了,道:“这附近哪里有当铺?”

王动道:“出门向前,有家利源当铺。”

冷血这时靠近铁手,一拉他衣袖,低声道:“你想当什么?”

铁手也低声苦笑道:“我没带其他东西,也只有平乱玦。”

冷血看了铁手一眼。

铁手笑道:“反正平乱玦在这里也没有用处,之后还可以想办法赎回来的,我担心王兄他两天都……”

冷血截道:“我现在身上还有块玉佩。”

铁手皱眉道:“那是世叔送你的。”

冷血又看了铁手一眼。

铁手揉了揉冷血的脑袋,无奈道:“好吧好吧……”

正当铁冷二人说着悄悄话之时,忽听背后一阵脚步声传来。


“王老大,你好!”

一名秀气的青年,一只手拿着一个油纸包裹,一只手提着一坛酒,走到了他们的面前。

王动看到青年之后眼睛发了亮,一种看到朋友之后才有的亮,但他还是躺着躺椅上,动也不动,道:“小林,你好!”

林太平笑了笑,随后转身对着铁手和冷血,招呼道:“你们好!”

林太平似乎对家里突然多出两个人毫不惊奇,也不问他们是谁。

铁手和冷血看着林太平开心的笑,也不觉地跟着欢喜起来,笑道:“你好!”

铁手道:“小兄弟怎么称呼?”

林太平道:“我叫林太平,你们也可以叫我小林。”

王动这时忽道:“小林,我们能先把烧鸭吃完了再聊天吗?”

林太平转过头笑道:“你的鼻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灵?”

王动接过林太平递过的油纸包裹,一边撕开一边问道:“你这次哪里来的钱?”

他说着看了一眼林太平的衣服。

林太平道:“放心,我现在的衣服就算想当,当铺也不会收了。”

林太平现在的衣服已经变得和王动的衣服一样破烂。

林太平又笑笑道:“我在外面捡到一个荷包,里面有好多锭银子,我等了一天多等到失主,失主给了我一小锭作为报答,我就拿去卖烧鸭和酒啦。”

王动点点头道:“难怪一天多没有看见你。”

铁手忽道:“捡到荷包你可以交给官府,不必一个人等那么久。”

林太平想了一想,道:“你说得好像也有道理,可是我不太相信官府。”

铁手和冷血对视一眼,叹了口气,眼神里有些沉重。

这时王动已把油纸包裹撕开,将里面的烧鸭分成了四份,一份给自己,一份给林太平,还有两份给了铁手和冷血。

冷血却摇了摇头,道:“你们吃吧,我不饿。”

王动笑道:“你刚刚说你们没钱,没钱自然买不到东西吃,现在却又说不饿?”

冷血刚欲答话,王动又道:“不当我们是朋友?”

冷血道:“我们什么时候是朋友了?”

王动道:“在铁兄刚刚问当铺在哪里的时候,在你刚刚说不饿的时候。”

铁手倏然一笑,道:“是,朋友。”

他说着接过王动递过的烧鸭,旋即看了冷血一眼,对冷血点了点头。

冷血也笑了,他很少笑,笑起来的时候却特别好看,仿佛云破日向。

他接过烧鸭,道:“朋友。”


或许是因为饿了很久,王动在吃烧鸭时动得特别快,不一会儿只剩一堆骨头。

然后,他便继续躺着躺椅上摸着肚子,眯着眼睛,道:“味道不错,只比麦老广家的稍差一点点,可惜他家的是再也吃不到了。”

林太平却还在细嚼慢咽,慢吞吞地道:“我突然想到,我们不等小郭和燕七了吗?”

王动道:“你不用在快吃完了之后才说这句话。”

林太平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

王动又道:“他们已经有好几天没出现了,估计又去度蜜月了。”

林太平道:“他们到底有几个蜜月?这样说,酒也不用给他们留了?”

王动道:“你都这么久没喝酒了,愿意只喝六分之一的酒?”

林太平抱着酒坛,歪着头想了想,道:“也不是不可以,如果小郭和燕七在的话。可既然他们现在不在……”

他说着一笑,拍开酒坛上的泥封,道:“我们来喝吧。”

王动接过酒坛,只抿了一小口,随而又把酒坛还给林太平,道:“我喝完了,剩下是你的。哦,还有你们的。”

他指了指铁手和冷血。

林太平感激地看了王动一眼。

铁手见状道:“我不喜欢喝酒。”

冷血道:“我也不喜欢。”

林太平朝他们笑笑,便一个人抱着酒坛仰头灌了下去。

铁手道:“小兄弟很喜欢喝酒?”

王动道:“这一坛酒不够他一个人喝的。”

铁手道:“我有个师弟,也很喜欢喝酒。”

王动和林太平都看向冷血。

冷血道:“不是我。”

冷血和铁手相互看了一眼,两人的眼睛里都露出笑意。

王动和林太平对这种笑意很熟悉,那和他们刚才提到郭大路和燕七时在对方眼里看到的笑意,一模一样。

冷血笑道:“是我的三师兄。”


*


第二章


柳树林里,有袅袅烟火燃起。

伴随烟火的还有一阵阵烤鱼的香味

追命坐在一棵柳树之下,用两截粗树枝串起两尾鱼烤了起来。

不一会儿鱼已烤熟,追命将其中一尾拿到坐在他对面的白衣青年面前,道:“大师兄,尝尝我手艺?”

无情没有接,他正一只手拿着一个木匣,一只手拿着一本书,聚精会神地看着,淡淡道:“你倒一点也不担心。”

追命道:“担心,当然担心。我今天可是省了又省,但还是忍不住喝了一大半的酒。”

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扶额道:“恐怕今天晚上就没有酒了,到时候我还怎么活……”

无情道:“没事,你还可以去偷。”

追命苦笑了笑,道:“都是上次舒庄主给你们说的,小时候的事你们到底还要笑多久?”

无情这时已经放下了书本,转而全神贯注地研究起了木匣,道:“我说真的,你还要再过半个月没酒喝的日子。”

追命笑道:“果然不用我担心,你已经找到回去的方法了?”

无情点点头道:“不过在这儿之前我们要先找到二师弟和四师弟。”

追命道:“他们应该在南边。”

无情又点了点头,他没有问为什么,找人的事情他完全相信追命,就像追命完全相信他能找到回去的方法。

追命又接着道:“但在这儿之前你要先吃点东西。”

无情一愣,追命已经拿着烤鱼递到了无情的前面。无情手里拿着木匣,无奈地看了追命一眼,然后咬了一口。

追命笑问道:“味道怎么样?”

无情似是想了一会儿,笑道:“如果我说不怎么样……”

追命道:“不怎么样的话,为什么会有人因为我的鱼过来了呢?”

无情道:“还是两个人,可你怎么知道他们是因为你的鱼?

追命笑道:“不是吗?那我实在是想不出我们身上还有什么东西是值得两位兄台在背后盯这么久的了?”

“说对了一半,说错了一半。”

随着声音,只见从大树背后冒出来了两个人。

一个高大英俊,一个年轻俊俏——说话的是那名俊俏青年。

两个人都是男子。

然而追命看到这两个人的时候,眼睛却一直往那名俊俏青年的身上飘儿,随即忽然地笑了一笑。

另一名男子有些不满了,道:“喂,你在看什么?”

敢情他是因为追命的注意力不在他身上而不满吗?

追命没有回答他的话,对着青年问道:“说对了什么?说错了什么?”

青年道:“这个树林不是你们两个人的,你们可以在这里聊天,我和小郭也可以在这里休息,不算盯着你们。”

追命笑道:“好吧,这句是我说错了。那我又说对了什么?”

青年道:“我们的确是为的你的鱼。”

郭大路这时却突然截话道:“不,我为的不是他的鱼。”

青年转头看向郭大路。

郭大路道:“刚才你说对了一句话。”他指着无情,“你说错了一句话。”他指着追命。

追命又笑了,扭头看了无情一眼。无情也有了兴趣,道:“我说对了什么?”

郭大路继续指着追命,道:“你的鱼味道真的不怎么样。”他摇了摇头,叹了口气道: “你对得起这两条鱼吗?”

追命愕然一怔,只见无情弯了弯眉眼,忍不住笑了。

追命苦笑一声,对着无情道:“大师兄,外人面前,给我点面子好不好?”

无情很快停止了笑,连忙摇头道:“我是笑他都没有吃过,怎么知道你的鱼味道不好?”

郭大路差点没跳起来,道:“这还用吃?看他烤的手法就知道了!这样烤鱼味道怎么可能好?”

追命道:“看来你很会烤鱼?”

郭大路道:“应该说我很会做菜。”

郭大路正想大谈特谈做菜手法,却见他身旁的青年蓦地瞪了他一眼,然后走到追命面前,也不经过追命同意便拿起其中一尾没有动过的烤鱼,道:“味道好不好有什么关系?能吃不就行了。”

青年说着又蔑视地看了郭大路一眼,随而将烤鱼分了一半递给郭大路。

郭大路接过,半句话没说,很快将烤鱼消灭完毕,又舔舔嘴巴,道:“好吧燕七,我承认你这话说对了。”

追命和无情目瞪口呆地看完郭大路和燕七吃完烤鱼,追命道:“老兄,那好像是我的鱼。”

燕七点点头道:“我知道。”

追命道:“不告而取谓之偷,你知道吗?”

燕七道:“我没有不告而取,我刚才已经告诉了你们,我为的就是你们的鱼。”

无情道:“你们真的是为的鱼?”

燕七道:“你身边那位老兄方才已经猜到了,我也已经承认了,你为什么还要问?你真没你身边那位老兄聪明。”

这回轮到追命笑了。

燕七道:“其实我觉得味道还是不错的,谢谢你的鱼,我们该走了。”

郭大路道:“我还是觉得味道不怎么样,不过还是谢谢你的鱼,再见。”

然后他们真的就这样走了,头也不回地走了。

无情看着他们走远,道:“他们很有意思。”

追命道:“你不生气?”

无情摇摇头,道:“你不生气?”

追命道:“无论他们说的是对话错话,他们没有说一句假话。”

无情笑道:“这很难得,不是吗?”

追命也笑道:“若是以前,我倒是真想和他们交个朋友。”

无情道:“那现在呢?”

追命道:“现在,我们也该走了。”


走出柳树林向右转,再往前走一段路,是一座山城。

山城不大,很宁静。

山城里有一家当铺,当铺上方一块招牌,黑底金字四个大字——利源当铺。

无情和追命此刻就进了这家当铺。

他们刚刚抓的鱼被郭大路和燕七吃了,没有关系,他们可以再抓。但是天要黑了,他们只有住客栈,住客栈却必须需要钱。

然而他们的身上没有钱。

现在要想尽快得到钱,有三个方法:

——偷,抢,当。

他们是捕快,就算在这个世界不是了,他们也没一刻忘记自己的身份,所以前两个方法是万万行不得的。

那么就只有最后一个方法。

幸而无情还有不少暗器。虽然无情的暗器不追求华丽,但至少不像冷血的剑一般破铜烂铁还生锈,送人都没人要的。

他的暗器,换几顿饭钱和两晚住宿钱,足够了。

利源当铺的老朝奉眯着他的眼睛,手拿着无情的暗器,看了又看,道:“五百文吧?怎么样?”

追命看向无情。

无情道:“好。”

不管多少,吃饭重要。

老朝奉从腰间钱袋里摸出了五百文,刚要递给无情,忽听见一个声音,很大声的声音:

“活剥皮!你也太剥皮了!”

无情和追命回头一瞧,竟正是今天他们在柳树林遇到的那两个人。

郭大路正气凛然地大步走了过来,哗啦一声将桌子上的暗器弄乱,对着活剥皮道:“这些也就算了,可这几枚,外面是银吧?你竟然就给五百文?欺负外乡人啊?”

活剥皮苦着脸,道:“怎么又是你们?我跟别人做生意,五百文他们可都是同意了的。”

郭大路道:“他们同意了,我们不同意。对吧,燕七?”

燕七耸了一下肩,跟着郭大路这样爱管闲事的在一起,她能怎么办?何况她也是个爱管闲事的人,所以她道:“对,我们不同意。”

郭大路转过头去跟无情和追命打招呼:“嘿,又见面了。”

无情和追命面面相觑,追命咳嗽一声:“又见面了。”

郭大路心有余悸地道:“没想到你除了烤鱼烤得不好,还这么没江湖经验,幸好我和燕七来了,不然你今天可就做冤大头了。”

追命不是第一次被人批评。

他被骂过很多次。什么“走狗”什么“鹰犬”,什么不好的词汇都有。

但是被人说“没江湖经验”……这对他来说可是破天荒头一遭。

所以一向能说会道的追命傻了。

所以由无情来反驳:“两位吃了我们的鱼,我们总得想办法弄些别的吃的。”

弄吃的和当东西有什么联系呢?这需要脑子转个弯才能想到,但燕七当即便道:“你们身上没钱?”

追命道:“是啊,这江湖经验是活着才能有的啊,我们既没吃的,又没住的地方,再这样下去,我们可得饿死街头了。”

郭大路和燕七立刻露出一副同道中人的表情。

燕七道:“我和小郭请你们吧。”

活剥皮的生意就这样被郭大路和燕七给搅黄了。


郭大路和燕七带着无情和追命去了河边。

郭大路在烤鱼,鱼是燕七抓的。

很香。

鱼外面包着荷叶,荷叶外面包着泥土,用火一烤,散发出来的香味真可谓是香飘十里。

郭大路把烤鱼给了无情和追命,问道:“怎么样?知道什么叫真正的烤鱼了吧?”

无情微笑,想点点头,但看了一眼追命,却不说话。

追命爽朗笑道:“好!的确是比我烤得好!”

郭大路见追命如此爽快,大笑起来,道:“还是你有眼光,不,你有味觉。我有两个朋友,一个对他来说,什么吃的都没有睡觉重要;还有一个吃啥都说好,也亏他还是个大少爷。”

他说着指指燕七,又道:“还有这位,从来不说我做的东西好吃。今天啊,我总算碰到一个识货人。”

郭大路说得起劲,燕七打断他的话,插口道:“几位,天黑了,你们有住的地方吗?”

追命摊摊手,道:“没有。”

郭大路“啊”了一声,道:“你们没住的?那你们晚上怎么办?”

追命道:“找个亭子什么的先凑合凑合吧。”

这般说,心里却有点担心无情。毕竟入夜寒气重,不知大师兄会不会受得了。

燕七道:“到我和小郭家住吧。”

她又充分发挥了她捡猫猫狗狗捡林太平时的爱心。

郭大路也道:“对,我们家房间多,三十好几间呢,够你们住了!”

他没说三十好几间房间,除了王动的房间有床,其他房间都没床。

但是不管怎么说,在如此寒冷的夜晚,在你正发愁没住的地方的时候,有两个认识不到一天的人真诚地邀请你到他家去做客,这代表了什么?

对于邀请者来说,这代表了他们已经把无情和追命当成了朋友。

对被邀请者来说,这代表了温暖。


*


第三章


夜深寒露重,月光皎皎明。

城中人都已在家中团圆,城外人还在赶路。

走在泥泞的小路上,很不好走,追命习惯地帮无情推着轮椅,望着没有尽头的长道。

他忽道:“你们这是要带我们去你们家?”

燕七道:“之前不是已经告诉了你们吗?”

郭大路道:“看来你这个人不但没有江湖经验,记性也不好。”

追命决定闭嘴。

燕七很想让郭大路闭嘴。

燕七很有江湖经验。

她和王动都十分有江湖经验。

一个很有江湖经验的人,自然是看得出别人有没有江湖经验。

所以她看得出,追命的江湖经验,比她,比王动,甚至是比她和王动加起来,都要多得多。

因此燕七道:“说起江湖经验,你除了比小林好点,你还能和谁比?”

很明显,这话她在对郭大路说。

郭大路很受伤。

郭大路瞬间明白了之前他说追命的烤鱼不好吃,无情笑起来时,追命的心情。

他觉得他此刻和追命同病相怜。

所以他反驳道:“谁说我没江湖经验了?我江湖经验一点不比你和王老大差!”

燕七冷笑道:“哦,那你说说,你都有哪些江湖经验?”

郭大路得意洋洋道:“那可多了去了!比如说,我做过镖师,做过厨师,卖过艺,还差点卖过唱……”

追命心里默默道,的确很有江湖经验,简直比白愁飞还有江湖经验。白愁飞卖过唱,都没做过厨师啊。

燕七道:“镖师只押过半趟镖,厨师只做过三天,卖艺只卖过一次还没人看,卖唱你自己都说了差点,也能算?”

郭大路大声道:“这些秘密我连王老大和小林都没有告诉,只告诉了你一个人,不是让你来揭我短的!”

燕七道:“可是我喜欢揭你的短,不可以吗?”

郭大路道:“你喜欢?”

燕七:“对,我喜欢,怎么样?”

郭大路道:“好吧,你喜欢就喜欢吧。”

燕七说她喜欢,郭大路能有什么办法?郭大路在燕七面前,什么办法也没有。

无情听着郭大路和燕七说话,则发现了一件事。

那就是——郭大路和燕七很喜欢斗嘴。

这跟自己四师兄弟是不一样的。

无情和铁手、追命、冷血四师兄弟,从不斗嘴、从不争吵、从不红脸,感情好得跟一个人似的。

可是,虽然如此,斗嘴却并没有影响郭大路和燕七的感情,相反他们斗嘴斗得很开心,让他们的感情越来越好。

这样的相处模式,无情也不是没有见过。

他天天见。

三剑一刀僮就是这样子的相处模式。

但是,三剑一刀僮都是小孩子,郭大路和燕七已经是大人了啊。

追命咳嗽两声,道:“我们这是要上山吧?”

郭大路道:“是,我和燕七的家就在半山腰上。”

追命道:“这条路很有些鬼气。”

郭大路道:“原来你还挺厉害的,没错,我们家就在坟场边上!你竟然感觉出来鬼气了,看样子也不是那么没有江湖经验嘛。”

神情之兴奋,就像他在说他家后面有一座金库。

然而他说的确实是坟场。

不是金库。

无情和追命对视一眼。

追命道:“坟、坟场?”

郭大路道:“快到了!马上就要到我家了!”

说起了家,郭大路的语气雀跃无比,像一个小孩子终于吃到了他喜欢的糖果。

无情听到了这个语气,就知道郭大路说的家是真的家。

因为这个语气他很熟悉,无论是他自己,还是他的师弟们,提起神侯府,都是这样的语气。

办案多年,住在山上的人,他们见得不少;住在坟场旁边的人,他们第一次见。

住在坟场旁边,还这么开心的,大约他们以后都不会再见了。

如果不是郭大路和燕七的神色告诉无情和追命,他们没有一点恶意,无情和追命简直就要怀疑郭大路和燕七是不是杀人不眨眼的土匪了。

无情忍不住问:“你们家的房子建在坟场旁边?”

燕七道:“不能这么说,这是王老大祖传的房子,初建时还没有坟场。”

追命道:“所以坟场是后来才有的?那么没想过换个房子吗?”

燕七道:“换?为什么要换?让王老大从他的那张床上起来,去换房子住?不如让他去死。”

郭大路道:“虽然我有时候也看不惯王老大整天呆那张床上,都是我和燕七、小林到外面搞吃的,但这件事我坚决支持王老大!在家里住得好好的,干嘛要换?”

燕七道:“就是这房子太清静了,连个小动物都没有。”

郭大路道:“你带回家的猫猫狗狗还有金丝雀和鱼已经太多了!连人你都已经带回去三个了!”

燕七道:“哪儿来的三个人?”

郭大路道:“小林一个,”指了一指无情和追命,“两个。加起来,三个。”

燕七道:“他们是我带的吗?难道不是我和你一起带的?”

郭大路道:“是你先提议带他们回家的。”

燕七道:“那你也是同意了的。”

然后两人偏头一齐看了无情和追命一眼。

从前,燕七捡了林太平回家,让富贵山庄从此变得不太平,却愈加欢乐。

那么,无情和追命今日的到来,会让富贵山庄变成什么样?


富贵山庄的横匾在明月的流光中,不曾沾染一点尘埃。

郭大路和燕七都有些呆滞。

郭大路抓着脑袋道:“我怎么觉得有哪里不对?”

燕七道:“太不对了。”

郭大路道:“那么到底是哪里不对?”

燕七道:“横匾居然这么干净!”

郭大路道:“对!竟然这么干净!都是谁打扫的?小林最近被王老大同化得越来越厉害了,不应该啊?”

燕七道:“就算没有被同化,小林也做不来这些事。”

两人说完,脸上的表情越来越奇怪,冲进了山庄。

无情和追命莫名其妙。

身为捕快,无情和追命最擅长的就是察言观色,然而这一次,他们竟奇迹般地听不懂对方说的什么了。

于是他们只有跟了进去。

进去之后,他们已看不见了郭大路和燕七。

山庄太大,郭大路和燕七跑得太快,不知跑哪儿去了。

山庄的内部也全变了,看得出每个犄角都打扫过,干净整洁得简直像个新房子。

郭大路和燕七看到这样的富贵山庄,一边到处跑着,一边大声喊:“王老大、小林,我们回来了!”

没有人应。

王动和林太平都没有。

郭大路和燕七跑得越发急,然后他们就跑到后院。

然后他们就看到一阵剑光。

快若流星的剑光。

燕七在江湖摸爬滚打多年,还很少见过有人能把剑使得这般快,这般好的。

使剑的人是个青年,看起来不比林太平大多少岁。

燕七发现这个青年跟林太平有一点很像。

很干净。

眼神很干净,气质很干净,就连他们的武功也都有一种凭着感觉出手的利落干净。

尽管他和林太平还是有那么多不同。

林太平很喜欢笑,笑起来很甜,很让人觉得可爱;而眼前的青年,一直不笑,表情冰冷冷的,薄唇刀眉像狼一样狠。

青年在见到郭大路和燕七的时候,就把剑收起来了。

青年看了看郭大路,又看了看燕七。看燕七时,多看了一眼,立刻移开目光,道:“两位是?”

郭大路不开心了,怎么这两次遇到的人都在注视燕七。

他道:“这话该我们问你吧?你是谁?”

冷血皱了皱眉,道:“冷血。”

郭大路道:“冷血?你说谁冷血?”

燕七道:“他说他叫冷血。”

郭大路咂舌道:“你叫冷血?你父母真有意思,竟然给你取这么个名字。”

冷血道:“我已回答了两位的问题,两位可以回答我的问题了吗?”

郭大路道:“这谁规定的?”

燕七道:“谁规定你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我们就要回答你的问题?”

冷血道:“没有人规定,所以两位可以不必答,但两位夜闯民宅这件事,就必须给一个解释。”

郭大路张大嘴巴,道:“夜闯民宅?你说谁夜闯民宅?”

燕七冷冷道:“他说我们夜闯民宅。”

郭大路耸肩,道:“我们用闯吗?”

“两位兄台当然用不着闯,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两位兄台一位姓郭,一位姓燕——我说对了吗?”

对极了!

郭大路和燕七不由看向这个说得很对,很平和沉稳的声音的来源。

来人出现在了冷血的身后,慢慢地走到了冷血的身边,和冷血并肩而立。

若说冷血是一把剑,那这个人就是一把剑鞘,英华内敛,他一出现就先握住冷血握剑的手,对着冷血摇了摇头。

而奇怪的是刚才那个还像狼一样的青年此刻竟然没有反抗,就这样任由他握着,表情忽然温和了下来,转头向那人,道:“二师兄。”

旋即冷血再把目光转向郭大路和燕七,全然没有了刚才的冰冷,反而出现了一种很不好意思的表情。

郭大路和燕七觉得这真是件奇怪的事情。

铁手注意到冷血的反应,拍了拍他的肩,然后再对着郭大路和燕七,微笑道:“对不起,我和我师弟是到这里来借宿,刚才我师弟不知道你们是山庄的主人,因此才会产生误会,万望两位不要介怀。”

他顿了顿,又道:“方才我师弟是在练剑,并没有恶意,两位——。”

冷血的手肘蓦地撞了一下铁手,道:“二师兄,我来解释吧。”

他刚想对郭大路和燕七道歉,兀然听郭大路笑了起来,道:“哦,我明白了!哈哈,你是把我当做到山庄抢东西的强盗了?”

冷血和铁手一怔。

铁手笑道:“兄台没有生气啊?那就好。”

燕七也笑了,道:“他生什么气,他第一次来山庄就是做强盗的。”

他们一笑起来,气氛就轻松。

郭大路道:“不过你怎么知道我和燕七的姓的?”

铁手笑道:“因为我听王兄和林兄说起过两位的名字,而我实在是觉得两位和王兄林兄很像。”

自郭大路和燕七笑过之后,就更像了。

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郭大路喜道:“你认识王老大和小林?他们人呢?”

铁手道:“王兄和林兄现在在屋子里睡觉。”

此时天色并不是太晚,大部分的人都不会这么早睡觉,然而郭大路和燕七知道,说王动在睡觉,他就一定真的在睡觉。

不过,郭大路和燕七不知道,铁手还是说错了。

王动和林太平刚才在睡觉,现在却没有睡觉。

他们刚刚醒。

因为他们刚刚也见到两个人。


*


第四章


山庄静悄悄。

无情和追命在山庄里寻找郭大路和燕七的踪迹,寻到一间房前,房内有灯光,两人遂走去门口敲了敲门。

一个年轻清脆令人易生好感的声音:“小郭燕七你们敲什么门啊?要进就进吧。”

一个睡了八百年都还没睡醒的声音:“不是小郭和燕七,你觉得他们可能会敲门吗?”

“可是小郭和燕七已经回来了啊,他们刚刚不是还在大喊他们回来了吗?”

“他们是回来了,可这并不代表只有他们两个人回来了。”

王动这次很快就说了他的结论。

但他起床的动作依然很慢。

不,他根本就没有起床。

林太平本来是准备起床的,可林太平无论做什么都一向是慢吞吞的,所以在林太平起床之前,王动已说出他的话。

王动道:“门外的人进来吧。”

于是林太平也不必起了。

无情和追命推开门,进了房间。

然后他们就看见了两个人躺在一张床上。

一张满是污垢油腻的床。

追命自认为不是个很爱干净的人,但你要他到这张床上睡觉,他是绝对绝对不答应的。

偏偏床上的两个人睡得怡然自得。

稍大一点的男子也就算了,可睡在男子旁边的是那个青年,皮肤又白又嫩,一双手简直比婴儿的肌肤还要细腻。

无情和追命一眼便可以看得出,青年这辈子养尊处优就没有干过活。

青年的衣服却很破。

见到这种情景,大部分的人都要忍不住怀疑青年是不是哪家的大少爷突然家里破了产。

然而青年的表情告诉了你,不是。

因为青年的表情很愉悦,愉悦得像刚捡了一百万两黄金。

他天天都这么愉悦。

青年他睡在那张床上,像睡在一张堆满了珠宝的床上——这张床,除了王动,也只有青年能睡了。

就连郭大路和燕七也是不睡的。

不是王动小气,不给郭大路和燕七睡,是郭大路和燕七嫌脏。

林太平不嫌脏。

从他来富贵山庄的第一天起,这张床便不再是王动独享了。

所幸王动的床很大,两个人也不挤,就是夏天的时候会有点热。

但现在是春天,两个人挨在一起温度正好合适,很舒服。

林太平终于起了身,伸了个懒腰。

王动还是不动。

林太平伸完懒腰,看了看无情和追命,道:“你们好。”

追命道:“你好。”

无情点头致意。

追命道:“两位兄台都不问问我们是谁吗?怎么会半夜到你家来?”

林太平道:“第一个问题可以待会儿问,总要先打了招呼再说。第二个问题不重要,这房子又不是皇帝老儿的皇宫,你们来了就来了吧。”

王动忽道:“小林,这是谁的房子?”

林太平道:“你的。”

王动道:“我的房子,你又替我做主了?”

林太平笑道:“那是因为我知道你一定赞同我的意见。”

王动也笑道:“你说对了。”

追命听他们说话,忽然问:“小兄弟,你是不是姓林?”

林太平一脸惊喜,道:“你怎么知道我姓林?”

王动道:“那是因为我刚才有叫你小林。”

追命道:“可我还知道兄台你的姓,你姓王对不对?”

林太平偏头看王动,道:“我刚才好像并没有叫你王老大?”

王动道:“那是因为他们是小郭和燕七的朋友。”

林太平道:“咦,王老大,这你又是怎么知道的?”

王动道:“小郭和燕七一回来,他们也就跟着来了,他们岂不是小郭和燕七的朋友?”

无情忽道:“跟着来的,不一定是朋友,也有可能是敌人。”

王动道:“哦?那你们是朋友还是敌人?”

林太平道:“我希望是朋友,我也相信是朋友。”

无情道:“因为是敌人,你们就得下床了,是不是?”

王动哈哈大笑道:“没想到你这人说话这样一语中的。“

追命在一旁,早已忍不住朗声笑了起来。

然而他才刚刚笑出来,话还未说,笑声陡然一停,神色一凝,和无情对视一眼,朝着后院的方向望了望。

黑夜中,什么都看不清,但却有声音。

有大声说话的声音。

王动道:“看来小郭燕七是和他们遇上了。”

无情道:“他们?”

追命道:”什么事?不去看看?“

林太平笑道:”用不着,反正有铁大哥在,我相信他们不会打起来。”

王动道:“不过你们要去,我不反对,但我是不去的。”

王动说他不去,他便绝对不去。

因此,没过一会儿,郭大路和燕七自己来了。


只有郭大路和燕七。

铁手和冷血不知道王林二人醒了没有,不便来打扰他们。

郭大路和燕七自然是完全不在乎这个的。

郭大路看到王动和林太平很高兴,笑道:“王老大、小林,你们没有事。”

至于在旁的无情和追命,他看到了,却一点也不惊奇,仿佛是早知道他们会和王动林太平在一起似的。

王动道:“本来没有事,你一来就有事了。”

郭大路道:“为什么?”

王动道:“你一来,话就多,吵得我没法安静睡觉。”

林太平这时打了个哈欠,道:“我很早就说过了,我睡觉的时候不喜欢有人吵,为什么你们还一拨一拨地过来?”

这话明显把无情和追命也得扯上了,林太平似乎一点也不怕他们生气。

无情和追命也确实没有生气,相视笑笑,没有说话。

郭大路瞪目,转头向燕七道:“我们这算不算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

燕七道:“既然我们交上了他们这两个朋友,就早应该有这个思想准备。”

王动道:“我也很怨念为什么会交上你们这三个朋友。”

林太平奇道:“为什么会扯上我?”

王动道:“你刚才明明知道铁兄冷兄和小郭燕七发生了误会,为什么不去阻止?害得他们现在跑来话说个不停。”

他说到“铁兄冷兄”这两个字的时候,本来在一旁不言语只想单纯围观的无情和追命神色一动,眼睛倏地一亮。

手肘靠着轮椅的追命站直了身体,目光投向无情,两人互相看了又看,这下都想说话了。

林太平却先说了,对王动道:“那你自己为什么不去?”

话刚出口,林太平就意识到自己说了废话,除非冷血和郭大路燕七之间真的出了人命,不然王动是绝对不会动一下的。

所以他又道:“你为什么不去,我就为什么不去。”

王动道:“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懒?”

林太平道:“在认识你之后。”

郭大路和燕七在一旁终于忍不住笑了。

王动叹了口气,苦笑道:“看来我这叫自食恶果?”

林太平笑道:“王老大,你这次的结论又对了。”

他们聊得开心,追命憋不住,终于问起来:“几位,你们刚才说的铁兄冷兄?”

林太平道:“对啊,他们怎么没跟小郭燕七你们一起来?”

话刚落,不必问了,因为人来了。

屋里欢声笑语这么久,铁手和冷血当然听到了。

听到了,自然也就知道王动和林太平醒了。

王动和林太平醒了,他们来看看,便完全可以,没什么打不打扰的顾虑了。

门是大开着的。

本来,不管门开没开,铁手进别人的屋子前,都会敲一敲门。

可这回,铁手和冷血才刚刚走近,一眼看到那轮椅青年和落拓汉子的背影,身子一震,互看一眼,加速进了屋子,完全忘记了敲门。

由于太激动,他们的脚步声都如此明显。

无情和追命听到脚步声,回头看去。

于是,铁手和冷血看向追命和无情,追命和无情也看向铁手和冷血。

四个人,四双眼睛,看着对方,俱是欣喜万分。

立刻迎了上去,四双手握在了一起,齐声道:“你们还好吧?”

话落,四个人都一起笑了起来。


夜幕早已经降临。

虽然阳春三月,但晚间的风一吹,还是会让人觉得有点冷。

而富贵山庄的灯火微弱,更没有炉火。

所幸今天晚上还有月亮,有繁星,有朋友。

月光很亮,星光很灿烂,投过窗户射进来,照得屋子里也亮堂堂的。

朋友很多,大家都在一起,让人从心里也感觉温暖起来。

林太平在一旁喃喃道:“他们就是铁兄和冷兄说的师兄弟?和小郭燕七是朋友?”

燕七默默道:“世界真小。”

郭大路小声道:“看看他们一见面,再想想我们刚才一见面,我怎么觉得我交错了朋友。”

王动道:“同感。”

他们窃窃私语,无情和铁手、追命、冷血四人之间聊得却是十分欢畅,聊他们分开之后的遭遇,像是有说不完的话,直到无情和追命问起了刚才的事。

冷血更自责了,在他知道郭大路和燕七邀请他大师兄和三师兄来山庄里做客之后,他更觉对不起郭大路和燕七了。

于是他冷着脸,对郭大路和燕七道:“对不起。”

郭大路和燕七都是一愣,明明刚才误会已解,他们也说了自己没说起,冷血这是道什么歉?

况且通常有人用这种表情说对不起的时候都不是真心的,但他们却觉得冷血说这句话的语气格外真诚,所以他们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铁手似是很了解冷血,道:“四师弟不会这样鲁莽,他和郭兄和燕兄产生误会,一定还有别的原因。”

冷血道:“你们刚进山庄时的神情,完全不像这儿的主人。”

郭大路猛然一拍手,道:“对了!说起这个,我还没问,家里为什么会突然这么干净?”

王动和林太平都对着铁手一指。

于是郭大路看向铁手,道:“你打扫的?”

铁手点点头。

郭大路道:“那就是你的错了,打扫得这么干净,谁还认得出来这是原来的地方。”

铁手笑道:“好吧,我的错。”

冷血却皱了皱眉头,道:“跟二师兄没关系,王兄和林兄提起你们的时候都是说的两个兄弟,我以为你们都是男子,因此初次看到你们时,没想到你们会是郭兄和燕……燕兄,抱歉,我的错。”

谁知郭大路听到这话愣住,愣了半晌,然后叫道:“你你你……你看出她是女的了?你怎么看出来的?”

冷血本想说一眼就看出来了啊,很明显啊,但是他看了看郭大路的表情,还是忍住没有说,

郭大路一拍脑袋,道:“为什么我之前没有看出来?”

王动突然道:“因为你笨。”

郭大路转头瞪住王动。

王动道:“这是结论。”

林太平登时笑了,道:“王老大,你这次的结论依然对了。”


*


第五章


解释了误会,便是朋友。

尽管他们此时此刻都还不知对方的真实身份,可交朋友本就不是交的身份,而是交的心。

王动慢悠悠地道:“小林,你上次说希望这次小郭和燕七能给你捡坛酒回来,可是现在看来,他俩给你捡回个喝酒的人。”

林太平笑道:“也有可能是送酒的人。”

然后他跳下床,向追命和无情招了招手,道:“你们好。你们谁是冷兄的三师兄?”

他下意识地去看无情。

虽说无情的年龄实在不像是做三师兄的人,可追命的年龄却更不像是做三师弟的人。

谁料追命笑着应道:“你好,我就是。四师弟跟你提起过我?”

林太平一愣,没说话,旋即看了追命好半晌,把追命看得也疑惑起来。

追命朝自己身上瞧了瞧,道:“小兄弟,你看什么?”

林太平老实地道:“那也就说你是铁大哥和那位兄台的师弟了?可是为什么你看起来年龄好像比他们都要大?”

林太平问得很诚恳,脸上诚恳但不解的表情却看得在旁的无情忍不住莞尔。

追命回过头,道:“大师兄,第二次了。”

无情道:“什么?”

追命道:“你这已经是第二次在外人面前笑我了,好歹我也是你师弟,给我点面子好不好?”

无情真诚地点点头,但眼神里的笑意却依然是透了出来,道:“对不住,三师弟。”

追命叹了口气,心里倒是很高兴,大师兄在外人的面前很少有这样发自内心的笑容,所以他对林太平也不由产生了感激,但他还是故意苦着脸,对林太平道:“我也不想这样啊,可谁叫我拜师比他们都晚。”

林太平了然地点了点头,同情地看了追命一眼,道:“我明白了,那你有没有酒?”

追命不明白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回答道:“没有。”

王动忽然笑了,道:“小林你看,我没有说错罢?是喝酒的人,不是送酒的人。”

林太平有些不满地瞪了王动一眼,又向追命道:“可是你那两位师兄弟都说你是个酒鬼,酒鬼身上会没有酒吗?”

追命转头看了铁手和冷血一眼,道:“你们两个,也给我点面子好不好?”

铁手咳嗽一声向四周望了望,冷血眨了眨眼睛往铁手身后退了一步。

追命无奈地摇了摇头,又看向林太平,笑道:“可是酒鬼身上不一定有钱。”

林太平再次了然地点了点头,更加同情地看了追命一眼,道:“原来你跟我一样,不但是个酒鬼,还是个穷鬼。”

说完他笑嘻嘻地转头看向王动,道:“王老大你说,我这次的结论对不对?”

对极了的结论。

郭大路补上了一句:“为什么穷鬼都会来富贵山庄?”

燕七抱着臂,接道:“大概富贵山庄本来就吸引穷鬼。”

王动没说话。

因为他又想睡觉了。


其实这群人里倒也不是每个人都是穷鬼。

至少林太平曾经绝对不是。

无情铁手追命冷血四人虽然比不上曾经的林太平那么富有,可亦从来不曾为银子发过愁——宋一朝给官员们的俸禄还是很够意思的!

富贵山庄可不吸引穷人,只是偏偏来了富贵山庄的人都变成了穷人。

还好,新来富贵山庄的这四位朋友,以前上等的房间那是常常住的,风餐露宿的日子也是常常过的,因此无论哪种环境,他们都能适应。

在破房间里打地铺,小菜一碟!

何况,他们四个人终于又可以一起联床夜话呢——没有床,没有关系,有人就好——有人,有兄弟,这比睡多软的床都更让人觉得喜悦,比盖多厚的被子都更让人觉得暖和!

夜半时分,都该睡了,郭大路和燕七自然同房;王动和林太平既已躺在了一张床上,便不会再动弹;无情铁手追命冷血好不容易有聚在一起的机会,绝不愿意分开,随便选了一间房住。

反正每间房都差不多。

一样破旧,一样连盏灯都没有。

没有灯的房间却在他们四人进入以后亮起了灯火更璀璨的光芒。

远远望去,像是月亮的清光全聚到了一处。

郭大路和燕七正在隔壁屋子里说着悄悄话,瞧见那光,都不禁一怔,对视了一眼。

燕七道:“是他们带的灯吗?怎么会这么亮?”

郭大路没接她的话,有点怔了。

燕七等了好半晌,等不到郭大路的回应,有些不满地捅了一下他的胳膊。

郭大路道:“燕七,你说这么亮的灯拿去当铺,能当多少钱?”

想到什么就去做!这是郭大路的可爱之处!

于是,他们出门,往隔壁走去。

无情铁手追命冷血在隔壁也正说着悄悄话,交流忽地一顿。

他们听到了脚步声。

郭大路和燕七一出门,他们就听到了脚步声,他们四个人的感觉本就比任何人都要敏锐。

果不其然,很快,两个脑袋便在窗边出现了。

有一扇窗户破了个大洞,那两个脑袋便是出现在那儿,因此侧头一望,便可清楚看见:

——是郭大路和燕七的脑袋。

郭大路目不转睛地盯着四捕面前的地板上的一个匣子。

那个匣子郭大路和燕七是见过的。与无情追命初遇时,他们便见这个匣子在无情的手中。

只是此时,他才瞧见匣子里原来有一形如大船之物,光芒便是从这大船上发出的。

郭大路好奇道:“这是什么灯?”

冷血道:“这不是灯。”

燕七道:“不是灯?那是什么东西?”

四捕对望一眼。

我们若知道就好了。

无情道:“这是别人送的。”

燕七道:“是谁?是你们的朋友吗?”

追命笑道:“不算是朋友。他姓关,很出名,但你们一定不认识他。”

这是什么逻辑?

郭大路不服:既然很出名,为什么我们会不认识?小瞧我们吗?

不过他这会儿可没空辩这个,他笑嘻嘻道:“不管它是什么,拿去当了,一定能当很多钱!”

铁手道:“当了?”

郭大路笑道:“是,当了之后我们可以买烧鸭吃,买酒吃!”

追命道:“敢问两位兄台一句,买了这烧鸭和酒,我们是不是也得给你们两份?”

燕七道:“当然不是。”

追命道:“不是?”

燕七的回答显然让他意想不到。

燕七继续道:“除了给我们,当然还得给王老大和小林两份。”

追命遽然哈哈大笑起来,笑弯了腰,干脆不再开口。

冷血冷冷道:“别的可以当,这个不能当。”

郭大路瞪眼道:“为什么?”

铁手微笑道:“因为我们得靠这个送我们回家。”

郭大路道:“你们还有家?”

不可置信的口气。难怪,郭大路看出了他们四人的野外生活经验都不错,若不是无家浪子,哪能有那么好的野外生活经验呢?

无情忽道:“我们不姓孙。”

郭大路道:“什么意思?”

无情道:“我们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

郭大路和燕七一怔,还未来得及说话,无情又淡淡道:“即使是姓孙,那他也有花果山。”

郭大路和燕七对视一眼:哦,怎么觉得好冷啊?这人还会说冷笑话?

铁手最后说了一句:“我们当然有家,就像你们也有家在富贵山庄。”

这一下,郭大路和燕七再不打那发光匣子的主意了。

富贵山庄对于他们以及王动、林太平意味着什么?他们心中再明白不过。于是那能带着那四位新朋友回家的匣子对于那四位新朋友意味着什么,他们也瞬间明了。

我们的英雄虽然常常会做一些稀里糊涂让人啼笑皆非的事,但绝不会做让别人为难的事。


他们又走了。

他们又回去睡觉了。

追命望他们的背影,笑道:“我还是觉得他们真有意思。”

办案多年,这样的人从未遇过。

无情道:“这么有意思的人和这么有意思的地方,三师弟你是准备留下来吗?”

追命没立即说话,只是晃了晃自己的空葫芦,做了一个可怜巴巴的表情给自己大师兄看,然后才道:“我的酒是真没了。”

冷血道:“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去?”

无情道:“用不了多久。”

冷血道:“我怕世叔担心我们。”

这话一落,连追命亦收起戏谑的表情。

能不能喝上酒是次要,世叔才是最重要的。

铁手道:“世叔应该不会担心我们。”毕竟平时也难得回家,怕是诸葛先生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四个徒弟已不见了,“只是……”

他一笑。

还有那四个最爱咋咋呼呼的孩子呢。

那个家里有他们牵挂的一切,他们必须尽快回家。任何人与事都不能阻挡他们回家的脚步。

任何人与事吗?

无情道:“明日再说吧。”

他关上了匣子。


天地刹时混沌漆黑,房间里还有微微的说话声。

三个有人的房间都有。

王动平时睡得都很早,可今晚他到现在还未睡。

没有办法,林太平问他话,他又不能板起脸来不答,你让他怎么睡?

林太平不是个爱多话的人,可他喜欢与王动说话;王动一向是个懒人,可他愿意与林太平说话。

有些事就是这么奇怪。

林太平道:“你说他们四个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王动道:“跟我们一样的人。”

林太平道:“一样的人?我看不出来。”

王动反问道:“对你来说,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林太平沉吟道:“我最重要的是什么……”

王动道:“朋友,是不是?”

林太平恍然笑道:“对!就是朋友!就是你和小郭和燕七!”

王动笑道:“我也一样。”

林太平笑道:“相信小郭和燕七也一样。”

王动道:“那四位新来的朋友也一样。”

林太平诧道:“也一样?”

王动道:“我没说他们心中我们最重要,我是说他们心中也是朋友最重要。”

林太平道:“他们心中彼此最重要。”

王动笑道:“所以,我们和他们岂非不是一样的人?”

评论(2)
热度(11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隶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