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之前请先看主页置顶。

【少年四大名捕】一生知己有斯人(1)

新读者在看文之前,请先阅读本人置顶里温书相关部分介绍,了解作者洁癖属性。


1.原著正剧向,长篇。

2.文名出自苏辙写给他非常敬重的一位师长的诗:“少年便识成都尹,中岁仍为幕下宾。待我江西徐孺子,一生知己有斯人。”

《少年冷血》中有写:“诸葛先生的口气,当他是一位朋友知交、一个亲生骨肉,还多于像一名徒儿弟子。”

3.主写四大的少年时代,配角世叔。

4.四个人四条线,为了不破坏文章结构,所以会出现很多章很多章是某一个人的某条线,然后再很多章很多章写另一个人的另一条线,最后全文四条线应该是平均的,一直写到四兄弟首次同框时期。

5.再次说一下请先看作者置顶,请记住本作者的CP永远是无追无和铁冷铁,即使这篇是亲情兄弟情粮食向。

6.这篇缘更,但肯定会完结。



※※※



第一章:缘起


“想过收徒吗?”

无数次,有人这样问诸葛先生。而诸葛先生对此的回答,永远是淡淡一笑,不置可否。

“你一身绝学——”最终,仍是他的老友们忍不住语重心长地道,“难道就真的不想要个传人?”

近来,想要拜诸葛先生为师的江湖少年越来越多,而诸葛先生的年纪也在一天天变老。谁都在思考,难道诸葛先生真的从不曾动过一次收徒的念头吗?假若诸葛先生真的收了徒,他的弟子会是什么样的人呢?

“我晓得,你们一直好奇我到底收不到收徒。”诸葛先生也只有在老友们的面前才会吐露心声,“老实说,我动过这心思,不止一次。可是——”

可是什么呢?诸葛先生没有说下去,他的好友们却看到了他眼中一抹淡淡的忧愁。

诸葛先生想到了什么?想到了谁?

不言而喻。

“世间的事不可一概而论,”在许久的沉默之后,不知是谁蓦然开口,“别因为以前的事想太多。”

“所以我说我动过这心思。”诸葛先生笑了,“不过,这得靠缘分。”


缘之一字,委实妙不可言。诸葛先生从未想过自己认识的第一个徒弟会是一个小偷。

那日,诸葛先生来到荆州,为的是办一件公务,也算得上挺急的一件公务;本来打算办完了就走,偏偏舒无戏软磨硬泡,拉着他来到饱食山庄。

一边拖着诸葛先生的袖子,舒无戏一边笑道:“来来来,来我们庄子看看。”

诸葛先生把自己的袖子从舒无戏的手里扯回来,无奈道:“我又不是没去过你那地方,有什么好看的?”

舒无戏道:“谁说没好看的?今天有好看的啊!饱食山庄第十届擂台大会?看不看?”

饱食山庄,食客众多,每五年会举办一次擂台大会,愿意参加而最后获胜的食客,将会得到庄主舒无戏的赏识,获得奖励,甚至推荐到宫里当差都是有可能的。

诸葛先生当然晓得这个,微微一笑,道:“我今天有事,等第十一届的时候,我来看。”

“去你的!”舒无戏越是在好友的面前,说话就越是随心所欲,“第十一届?那还得等五年!”

诸葛先生一怔,见舒无戏这个样子倒是有点奇怪了,他问:“舒兄,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舒无戏嘿嘿一笑:“我能有什么目的啊?”

诸葛先生正色道:“你一定有目的。”

舒无戏算是彻底服了这个昔年名捕,只得道:“你说说,你今天办的事也不算什么大事吧,非得你亲自跑一趟?”

诸葛先生笑道:“你忙着,大石公他们也忙着,这会儿我身边没有能让放心办这事的人。”

舒无戏试探道:“那你就没想过找一个能让你放心帮你办事的人?”

诸葛先生道:“你的意思是……?”

舒无戏笑道:“我庄子里的小兄弟们都不错,看看今天的擂台大赛,有没有满意的,选一个到你身边帮帮你的忙。”顿了顿,他拍拍诸葛的肩,“如果能有更好更满意的,说不定你还能收一个徒弟呢。”

老友们始终是没忘记替诸葛先生操心这件大事。

诸葛先生闻言不由得一愣,随即一笑:“舒兄你啊你啊……行,我们走吧。”

只不过是为了不辜负好友的用心良苦。

在答应舒无戏这个要求时,诸葛先生的确是如此想的。至于饱食山庄的那些食客,以前偶尔,他也接触过不少,每个人都有出色的一技在身,武功高强者比比皆是。但是,这些人,他们的身上都缺少了一种东西。诸葛先生没有与舒无戏说,但他自己心里十分清楚,若有朝一日,饱食山庄失了势,这些人一定跑得比谁都要快。

总之,诸葛先生对这些人并不抱什么希望,在这些人里找徒弟更是想都没有想。


擂台赛的举办是在秋天。

天高气爽的秋天,枫树红透的秋天,落叶静美的秋天,晴空一鹤排云上的秋天。饱食山庄大门挂上了好几盏红灯笼,门前不远两座石狮子亦披上了大红绸;庄内传出的阵阵乐曲声飘到了长街之上。

追命对这些都不在意。

追命只闻到了一阵浓郁的美酒香气。

算一算日子吧,已经有五天都没有喝过一口酒了。追命记得相当清楚,因为他只要一天不喝酒便会相当难受,这似乎是小时候师父用奇珍异草给自己治疗内伤时留下的后遗症。

本来,五天前,追命在酒坊偷了一坛酒,刚要走,无意中听酒坊老板念念叨叨,最近生意太不好;他听了,默默将酒坛放下。而四天前,追命在一个书生家偷了一坛酒,刚要走,无意中听书生和朋友谈话,这酒是补酒,专门用来给老父亲补身体的;他听了,二话不说将酒坛放下……还有三天前两天前一天前,追命不是没有本事偷酒,而是每每偷了之后便又主动放回去。

追命的运气不好。

一向不好。从怀在娘肚子里开始,到而今,这运气就没好过。

希望今天能有个好运气。追命望着眼前气派非凡的山庄,心中思忖:这家主人很有钱吧?少喝一坛酒不会渴死吧?估计不会,那就拿两坛好了。

追命做好决定,走近围墙,趁着没人,一跃,一掠,一跳,成功进庄!

一株大枫树的后面,诸葛先生微微笑道:“无戏,这也是你家的食客,小小年纪,轻功这般俊,真是难得。”

舒无戏没说话,愣住了。

舒无戏愣住了老半天老半天,然后,才吐出一句:“他不是我家食客。”

诸葛先生转首,看向舒无戏。

舒无戏握住诸葛先生的手,诚挚道:“太傅,我家进了小偷,你管吗?”


追命的运气真的很不好。

好不容易找着了一家有钱人,还没下手呢,就被人给盯上了。而盯上他的,不仅仅是诸葛先生与舒无戏。饱食山庄高手众多,家丁也个个有本事,舒无戏适才开个玩笑,绝不可能真让堂堂诸葛太傅为他抓一个小偷。谁料,诸葛先生先对这个小偷产生了好奇。

这个小偷的轻功好,这是诸葛先生对追命的第一印象,他曾见过不少太平门梁家子弟,都没眼前这个小偷步伐灵活的。而第二印象,这个小偷,似乎,与众不同。

小偷不偷钱。

今日擂台大会,人多热闹,许多人的钱袋就挂在腰间,随手一个牵羊,十个钱袋也能偷到,可是小偷就是不动手。直到人来人往摩肩接踵,一个汉子腰间的钱袋不小心掉落下地,追命眼快,在人群里一游,第一个捡起,话也不说一句,将钱袋重新挂到那人的腰间,随而游到了人群另一处。

在人群外围看热闹的舒无戏奇了:“我误会他了?不是小偷,是进庄看热闹的?看样子人品倒不错,不如请他喝碗酒?”

话才落,舒无戏一怔,顿觉自己的脸被打了。

追命拿起桌上两坛酒,悄悄揣在身后,偷偷摸摸就往庄外跑。

不告而取谓之偷。

舒无戏的脸被打了,人就怒了,一拍桌子,大吼一声:“给我追小偷!”

追命脚步一顿,怎么也没想到怎么自己才动手就被发现了,一个惊吓,旋即跑得更快。

家丁追得更快。

其实要论武功,这时候的追命即使算不上高手,却也不是低手。温约红教过他一些入门武艺;在雷家陪两位少爷读书习武时,他更是学得比那两位少爷还要刻苦,因此追命要打,不是打不过这些家丁。

追命不能打,他知道自己是做错了,绝对是做错了。

追命只能跑,不停地跑。

诸葛先生看着追命脸上的慌张表情,不禁笑了,道:“我去追追那个孩子吧。”


对于诸葛先生而言,这是一个人生小插曲。

挺不错的本性不坏的一个孩子,教导他,走上正路,如此而已。这时候的诸葛先生绝没有想到,在他今后,他还会与这个孩子扯上关系。此时此刻,如果定要说这个小插曲对诸葛先生造成什么影响,那就是:

——时间耽搁了,饱食山庄第十届擂台大会看不成了。

追命重新回到饱食山庄。

诸葛先生看着追命的背影,良久,望望天色,打算回去跟舒无戏告个别,随后回京。


山庄门口,舒无戏送别诸葛先生。

舒无戏站在自己门口的石狮子前,唉声叹气,脸上的笑容去却很多,道:“可惜可惜,好不容易能有空和你聚聚,就被那小家伙给破坏了。你的徒弟也选不成了。”

诸葛先生见状笑道:“舒兄,你这究竟是高兴啊还是生气?”顿了一顿,郑重问:“那孩子找你了?你怎么处置他的?”

舒无戏一听这个,立即神神秘秘地道:“他刚回来找上我,说是还我的酒认错。我问他干嘛回来认罪,你猜,那孩子跟我说了什么?”

诸葛先生知晓这位好友的性子,不应声,等对方忍不住主动说。

舒无戏等了老半天,果然等得不耐烦了,一声大笑,开口道:“这个小家伙,居然跟我说:‘做错了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我这辈子都要卖给你两壶子酒了!’——哈哈!我没看错人,果真是个好小子!”

诸葛先生一眯眼睛,道:“哦?他是这样跟你说的?”沉思了半晌,忽而微微一笑:“如此看来,舒兄你是高兴的了。”点了点头:“难为他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有这般见识和勇气。”


很显然,诸葛先生此刻也是高兴的。

勇气。

做错了就承认的勇气绝不是普通的勇气,这种勇气不是人人都能有的。

承认了就绝不再犯的勇气绝不是普通的勇气,这种勇气拥有它的人太少太少。

诸葛先生第二次对这个少年产生了好奇。


“你要收他当食客?”诸葛先生问舒无戏。

“那当然!”舒无戏的回答毫不犹豫,“我山庄要的就是这样的人!”

诸葛先生道:“你问他名字了吗?”

舒无戏摇了摇头,道:“还没。我刚让厨房给他做了一顿吃的,还没来得及和他谈话呢——怎么,你也觉得这小子不错?”

诸葛先生笑道:“帮我问问他姓什么。我看他的身法脚步,应是太平门梁家的弟子。不过,许多太平门中人,轻功也不如他好。”

舒无戏立刻答应:“行!”停顿片刻,又笑:“这次不留你了。五年后,饱食山庄第十一届擂台大会,记得一定要来看!说不定,你的徒弟,真能在我的擂台会里选出!”

诸葛先生真心地笑了,亦立刻答应:“行!”



注:


本文地理私设:


大爷的出生地:

淮南东路,楚州,淮阴,白瀑村

这个其实不是私设,淮阴白瀑村是原著的设定,而且历史上有淮阴,只不过并没有什么白瀑村。


二爷的出生地:

河北东路,沧州

这个也不是私设,原著二爷就是沧州少年名捕啊。


三爷的出生地:

广南西路,雷州,味螺镇

历史上并没有什么味螺镇,然而既然淮阴和沧州都是历史上有的,强迫症必须也得三爷设定一个历史出生地。原著里说崔唇容出海打渔,说明味螺镇是海边城市。海边城市不少,为啥我选择了雷州,因为我历史本命在雷州待过,我私心而已。


四爷的出生地:

永兴军路,绥德军,危城,罢了崖

依然的,强迫症要给四爷设定一个历史出生地。原著说,危城是边塞要地,宋朝的行政区域“府”“州”“军”里的“军”一般都是军事要地,而绥德军就是现在的陕西绥德县。

我查了下绥德县的百科,动物资源那里有狼诶,当然这是现在的百科,我不知道北宋的绥德军有没有森林和动物,管他呢,就这样吧。还有绥德军危城这种说法好囧啊,然而管他呢,就这样吧。


饱食山庄所在地:

荆湖南路,荆州

没啥理由,就是强迫症要设定一个历史地名,随便想了一个不属于上面四路的某一路地名,真的没有啥理由。


评论(2)
热度(14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隶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