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之前请先看主页置顶。

【少年四大名捕】一生知己有斯人(16)

新读者在看文之前,请先阅读本人置顶里温书相关部分介绍,了解作者洁癖属性。


第十六章:节外生枝


华文渊笑了。

他在笑铁手的幼稚。

他纵横江湖数十年载,从来是他要别人的命,还没有谁敢说出要他偿命这种蠢话。

“杀人偿命是普通人遵守的规矩。”笑够之后,他冷冷地道,“更别说他们本就该死,我杀也就杀了,算什么大事?”

铁手道:“你不是普通人,那是什么人?”

华文渊道:“我是强者,而江湖似丛林,群兽奔走,本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地方。”

尽管铁手从七岁起便跟着叔伯长辈们在外走镖,但他们的每一趟镖通常都有其规定的路线,他们最为重要的事乃是保护客人的生命或财物安全,出门行走之时越是低调越好,尽量不惹事端。

——江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他其实对此并无太深体会。

然而铁手年纪虽小,却一向极爱思考,这人世间许多事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准则,绝不轻易动摇。是以对于华文渊此言,他立即摇首反驳:

“无论江湖是个什么所在,但人是人,禽兽是禽兽,怎么能够混为一谈?是人,就应该讲道义,守规矩。况且我是聚义镖局的镖师,我的职责本就是——”

话到此处,语音蓦地一顿。

原来他的话刚刚说到这里,他忽觉自己的袖子被人一拉。


铁手疑惑地回头一瞧。

竟是诸家镖局的几位镖头,个个神情犹豫,有意压低的声音听来还很有些尴尬:“铁小哥儿,既然他已答应暂时不再对付陆大夫,我们这趟镖也就算顺利走完,你何必再生事端呢?”

铁手显然没能料到会在自己人的口中听到这番话,愕然片刻,不可置信地道:“他杀了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这我们当然知道!我们赤阳镖局折的人最多,难道我们不比你想报仇?可是华文渊的武功有多强,你即便没有听说过,在昨晚也已见识过了,我们所有人加起来,难道是他的对手吗?你别枉送了性命。”

还有一句话,藏在某几人的心里未说出。

——你也别拖累我们枉送了性命。

铁手闻言更加诧异,神情里全是疑惑:“我们一直都不是他的对手,那么我们这一路上为什么还要坚持保护陆大夫?而且……而且从前我们走镖,也曾有遇到过危险情况,我从未见过谁有退缩之意。”

“那不一样的,我们是镖师,保镖是我们这辈子谋生的活计。因为这趟镖太过危险,我们便半途而废,临阵脱逃,那今后还怎么可能有客人找我们保镖?我们河北四十二家镖局从此在江湖上就混不下去了,我们这几千号兄弟姐妹难不成喝西北风去吗?可是……现在这趟镖我们已经顺利走完,我们的任务也已经顺利完成,那就不要再节外生枝。”


“节外生枝……”

铁手那双原本永远温和笃定的眼眸,其中的光微微闪烁了一下,此时此刻露出不仅仅是诧异与疑惑。

更多的。

是一种茫然。

他轻声重复了一遍这四个字,迷离的目光逐一望向在场的每一名镖师,最后投在了聚义镖局局主万杰总的身上。

万杰忠低下头,迟疑少顷,最终低声道:“干我们这行的,死人是常有的事。但我们会给他们好好办一场后事,也绝不亏待他们的家人。”

而除万杰总以外,聚义镖局另有几位镖师心里更是不以为然,华文渊杀的人里又没有自家镖局的兄弟,我们要为他们办哪门子后事?但这话,绝没有谁敢当众说出口,便纷纷选择上前,劝铁手回去休息。

“小夏,你的伤还未痊愈呢,你保重自己的身体要紧。”

“谢谢。”铁手沉默有顷,明白众人的关怀出自真心,他依然真诚地道谢,旋即笑了一笑。

一旦笑起来,他的眉目舒展,又恢复了坚定。

“局主,您说这个世上真的有鬼神吗?”

万杰忠愣了愣,不知如何回答。

“我从未见过鬼神,我也不怎么相信它们的存在,后事料理得再好,对死去的人并无益处。所以,我只想管生前事。”

他再度跨出两步,抬起头,湛湛的目光望向比他高上许多的华文渊。

“你不可以走,你必须要给死去的人一个交代。”


在众镖师与铁手窃窃私语期间,华文渊的确还未离开。

只因他好奇心起,想要瞧一瞧铁手最终究竟会做出何种选择。

哪知这孩子仍然如此固执,他嗤笑一声道:“你太年轻,太天真,口口声声道义规矩,但规矩本就是强者制定出来的。我即使不走,你又能把我如何?我们若交手,最多两招,我就能送你去跟那些死去的人见面。”

这“两招”不是华文渊随便说说。

昨夜铁手拼尽全力,这才勉强接住华文渊一招,救了众人性命。

倘若那时华文渊再出一招。

他必死无疑。

铁手毫无所惧地微微一笑,道:“我现在不是你的对手,不代表以后不是你的对手。我是还小,所以再等几年或十几年,我迟早会胜过你。况且,纵然是现在,你怎么就能肯定最多两招便能胜过我?我倒觉得,接你两招,我还是能够做到的。”

后一句话,华文渊自然不信。

可那前一句话,却说得华文渊心中一动。

华文渊今年四十余岁,脚步踏遍江湖南北,遇到过的少年武者不知凡几,的确从未见过哪个十岁的小孩,能把武功练到这种程度。这足以证明,这铁姓孩童的武学天赋确实非比寻常,他性子又执着,假若再过个十几年,他真练成了绝世武艺,再来找自己报仇,是完全有可能成功的。

除非……

趁现在他羽翼未丰,就要了他的命!

偏偏华文渊毕竟不是十恶不赦的巨憝魔头,要杀一个小孩子,他终究是有些下不去这个手。

何况,他本就十分欣赏这个小孩子。

正迟疑间,只听铁手继续道:“你若是不信,我们试试看。”

华文渊道:“试什么?”

铁手道:“试我能不能接住你两招。如果我做到了,你就必须得留下来给所有死去的人一个交代。”

华文渊缩起瞳孔,眼神晦暗不明地打量着他,未置可否。

铁手道:“你是没胆子,怕了吗?那好吧,那就换成三招,你敢答应吗?”


要知铁手以往说话,向来不疾不徐,温温和和,恍若春风拂面而来,岂料此刻他眉峰上挑,语气声调也上挑。

竟有几分挑衅的意味。

华文渊明知他使出了激将法,却还是不由得被激怒,当下冷笑道:“你要找死,怪不得我。好,那我就看你有怎样的本事接我三招!”

见事情居然发展到了这种地步,在场聚义镖局众人都急不可耐,又叫了几声“小夏”,欲要劝铁手回来。

铁手回首,朝着他们安抚地一笑。

笑容里有不可转圜的决绝。

让众人劝解的话在瞬间都哑在了嗓子里。

然后,他才又对着华文渊道:“你仍是用刀吗?”

“我今日不用刀。”对付一个十岁孩童还要使用武器,传出去让人笑话,华文渊太过自信,还问了铁手一句,“你用什么兵器?”

镖局里的镖师来自于天南海北,各门各派,自然十八般兵器使什么的都有。因此缘故,铁手自幼学的也杂。

拳掌也好,刀枪剑戟也罢,他都跟着各位叔伯长辈练过一些基本入门功。不过他一向爱护生命,不喜伤人见血,他在战斗中便很少使用兵刃,通常凭着自己两只手与人过招。

——他对于掌法的天赋本来也最好。

可是这会儿,他略一思索,侧首对着一旁远处的中年男子道:“秦伯父,能把你的剑借给我吗?”

那姓秦的镖师犹豫了一下,作为看着铁游夏从小长大的长辈,他太清楚这个孩子看似乖巧,其实为人处世颇有自己的主见,认定了一件对的事便绝不会轻易放弃。

于是旋即,他无可奈何地叹一口气,将佩在自己腰间的长剑取下,递给了铁手。


此剑不普通,精钢锻成,甚是锋利。

却还算不上什么绝世宝剑。

对于高手而言,很容易就能将它折断。

甚至震碎。

华文渊唇角又浮现一丝轻蔑的笑,不以为然地道:“你先出招吧。”

铁手知道自己的功夫确实不如对方,便也不客气,点点头,极恭敬地向自己的对手鞠了一躬,下一瞬间,长剑犹如流星,已向着华文渊疾驰而去!

华文渊既已当众说过此战绝不用刀,自然不会食言而肥——况且他也不觉得铁手这一剑有让他用刀的必要——是以右掌蓦地翻动,他欲以掌法催动内力,直接毁了铁手掌心里握着的这柄剑。

身为当世一流高手,华文渊的内力岂可小觑,两人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汹涌澎湃的气流已涌了过去,霎时间长剑变为碎片。

百千个碎片,如一场亮晶晶的雨。

从半空之中落下。

铁手毫无犹疑,手指微屈,几乎在长剑变成碎片的同一时间,他两只手,数根指,已连续弹中多枚精钢碎片,又向着华文渊射去!

华文渊刚要出掌就将它们打落,倏地想起,一旦他再次出手,那就算是第二招。因此他只是足尖一点,御起轻功提纵之术,仿佛鬼魅影子一般,迅速闪在一边。

而华文渊刚才那第一招,由于铁手的长剑一挡,尽管剑毁刃碎,也还是化解了其大半功力,可仍有少许余劲打在了铁手的身上,令铁手顿觉胸口一闷,体内五脏六腑又有些微微痛意。

但他无暇理会这点疼痛,强行忍住,登时向着华文渊飞扑而去,双手欲要去抱对方的小腿。

要知华文渊乃刀法高手,假如此刻他有刀在手,第一反应必是出刀招攻向铁手的身体。偏偏他已承诺与铁手的这一战不可能使刀,又见铁手将身体压得这么低,已快抓住自己的右腿。

这一瞬间,他的第一反应便是出腿!

他要一腿踢中铁手的心窝!

岂料他右腿刚刚踢出,铁手早有预料似的,身子提前向旁一偏,已翻滚在了地上,躲过他的攻击,同时扬起清亮的嗓音:

“两招了!”


——两招了。

瞬息间,华文渊这才意识到,自己出脚当然也算一招。如果他答应铁手的是“两招定胜负”,那么他此刻显然已经败了。

华文渊不禁感到几分意外,原本他见铁手的性子像牛一般温和,也像牛一般倔强,还当他是个老实孩子。

便像牛那般老实。

原来是自己大错特错,这小家伙鬼心眼一点都不少。

华文渊停下来,冷冷道:“刚才那两招,我并没有出全力。”

铁手捂着胸口道:“我知道。”

华文渊道:“因为我并不想真的打死你。若你再执迷不悟,那我可就——”

铁手道:“谢谢你。可是一码事归一码事,我不能替那些死去的人原谅你。你接下来,也不必再留情。”

华文渊摇摇头,非常遗憾、也非常惋惜地长叹一声,霍地再次挥出一掌!

是他蕴含了他全部功力的一掌!

四面八方流动的空气里似燃起了无形的火焰,朝着铁手滚滚而来。在场其余镖师不由自主惊呼了一声,心中清楚华文渊的这一招显然起了杀意,铁手无论如何是避不了,躲不掉的。

铁手本也没打算闪避。

他反应极快,双掌亦在同时拍出,竟是直接向着华文渊挥去,仿佛在一片火海中逆行,刹那间两人的手掌相交,好似一枚炮弹打进了铁手的身体,那顷刻间的剧烈冲击,让他全身骨头像是散了架,一口赤红的鲜血猛地吐了出来。

然而这一次。

他并未陷入昏迷,意识仍然清醒。

他只是瘫坐在了地上,完全无法起身,艰难地抬手擦了擦唇角的血迹,感受着体内撕心裂肺的痛,继而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三招了。”

华文渊以一种难以置信的眼光看向他:“万川归流?”


万川归流。

乃是一种掌法的名字。

华文渊身材削瘦,形如幽鬼,但他的兵器是一柄十分厚重的大钢刀,功法也属于至阳至刚一脉。

在前天夜里与他的交手之中,铁手已然了解到了这一点。

而水能容万物,也能消弭火气。

铁手为人虽也颇具自信,但他的自信绝不盲目,他明白自己受了伤,如果施展自己平时擅长的功夫,绝对无法接住华文渊的全力一招,可是天下武学千千万万种,本来就没有哪一种称得上完美,各有各的长处与短处,相生相克。

他推测了一下华文渊内功的弱点,如果以这一记“万川归流”来抵挡华文渊的最后一招,或许能够成功。

因此,他决定与华文渊“三招定胜负”,不是凭着一腔孤勇。

他有着他自己的计划考量。

只不过,这“万川归流”太过难练。

在此之前,华文渊见到一位十八岁的青年武者练成此招,已被许多人誉为天才。

华文渊奇道:“你是何时练成这一招的?”

铁手此时的声音有气无力:“今天……”

华文渊一愣,更加纳闷道:“今天?”

铁手又喘了几口气,才道:“就、就是刚刚……”

华文渊登时不再言语,脸上神色变化莫测。

在场一旁其余镖师渐渐回过神来,见状均是又惊又忧,再也忍不住,纷纷大着胆子道:“华文渊,你已经输了,该信守承诺了吧!”


似华文渊这等一流高手,通常极好面子,与人约定,便应做到一诺千金。偏偏他与铁手赌的不是别的寻常事,却是他自己的命。

难不成为了守诺,还真要把自己的命赔给那几个小镖师?

这会儿华文渊骑虎难下,甚是为难。

他思索良久,终究是认为自己的性命更加重要,冷冷一哼道:“我只说要看看你有怎样的本事接我三招,没说你接住了之后便答应你的要求。”

明目张胆地耍赖,让在场诸人顿时傻了眼,涨红了脸皮注视着华文渊,敢怒而不敢言。

铁手今日已经历了更让他震动迷茫的事,对于华文渊的言而无信反倒不怎么意外,只是有些难过地垂下了眼眸。

(如果我能有更好的武功。)

(如果我能堂堂正正地彻底打败敌人。)

(或许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地保护更多人……)

但未到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铁手绝不愿意放弃,正在他思考接下来又该如何是好之际,骤然间,一声连绵不绝的长啸打断了铁手的遐思,他一怔,举目望向天际,只见一个苍龙似的身影不知从何处掠来,眨眼间已伫立在他的身前。

雄伟如一座傲立的山峰。

众镖师在其身后,都没能看见此人的面容,却清清楚楚看见此人背上所负的一把长柄关刀。

刀柄上,风云缠绕,苍龙翱翔。

他目光直直看向华文渊,整个人也似他背上关刀般古朴沉重:“华先生,那么我们也来比一比,且看你能接住我几招!”

众镖师看见此刀,又听见这个声音,惊讶无比,喜不自胜,脱口而出的招呼几乎破了音:

“总局主!您终于来了!”



评论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隶古 | Powered by LOFTER